◎ 即日起,請排隊持健保卡插卡、量體溫、乾洗手進入醫院
衛教專欄
首頁 > 衛教專欄
字級設定
糖尿病的飲食原則

發佈日期:2019-01-25
發佈單位:新興醫院
一.均衡攝取各類食物
糖尿病飲食需以均衡飲食為基礎,所謂均衡飲食是指每天適量的攝取六大類食物(包括有:全穀根莖類、豆魚肉蛋類、低脂乳品類、蔬菜類、水果類、油脂與堅果種子類),以達到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,來維持身體正常的功能與活動。
二.固定醣類份量
飯後血糖的高低與當餐吃進的醣類總量有關係,因此每日適當與固定的醣類份量,可以穩定血糖,也是控制血糖重要的原則,而詳細的醣類計算可在門診時請教營養師。
三.選擇高纖食物
攝取高纖食物可以增加飽足感與預防便秘,更可以減緩醣類的吸收,含有纖維質較豐富的食物有:全穀類(糙米、燕麥、薏仁、黃豆、綠豆、紅豆…..),新鮮蔬菜水果。
四.儘量避免攝取精緻醣類或加糖的食物
精緻的醣類或加糖食物很容易讓人攝食過量,而且大部分甜食含有大量油脂(如蛋糕、小西點、冰淇淋…),這些容易增加熱量的攝取而影響血糖。
五.烹調採低油並選擇低脂食物
烹調時採用低油並選擇低脂食物,有助於體重與血脂肪的控制,且能增進糖尿病人的健康,低油烹調的方法有:清蒸、清燉、水煮、涼拌等,而低脂食物例如:低脂或脫脂奶、瘦肉、魚肉等。
六.避免飲酒
糖尿病患者應避免飲酒,尤其是空腹飲酒很容易造成低血糖,增加危險性。
七.可隨意食用的食物
糖尿病人血糖高或做體重控制時,很容易感覺到飢餓,這時候可以選擇自由食用的食物,不但可增加飽足感,而且可避免血糖上升,可隨意食用的食物例如:無油蔬菜類、加代糖的仙草、愛玉、蒟蒻、白木耳等。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